陕西高校教系统档案学会
档案馆
  学校首页 | 怀念旧版
历史沿革、荣誉
首页 - 本馆简介 - 历史沿革、荣誉

我校的档案工作是伴随着学校的诞生和发展逐步完善的。1944年8月至1949年8月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时期,设立秘书室,有人分管档案工作。1949年8月省立师专并入西北大学与其教育系组建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后,档案由西北大学档案室管理。1952年8月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独立设置并于1954年8月更名为西安师范学院,在院长办公室设专人负责档案管理。我校的另一前身——陕西师范学院(1956年-1960年)也是在院长办公室设专人负责档案管理。1960年西安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学院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后,在校长办公室下设文书档案室,统管全校档案工作。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学校的组织机构被“革命委员会”下设的“组”替代,档案工作处于瘫痪状态。1977年拨乱反正后,学校恢复了原来的管理体制,档案工作分别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配备专(兼)职人员管理。1981年11月28日,校行政会议研究决定,恢复“陕西师范大学档案室”,隶属党委办公室领导。实际上这时恢复的档案室主要负责文书档案工作。1984年11月,学校批准成立了科级建制的文书档案室和科技档案室,分别隶属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领导。1988年,文书档案室和科技档案室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综合档案室。1991年11月28日经学校党委研究,报经国家教委直属司批准,成立陕西师范大学综合档案馆。2000年3月,学校机关改革后,原隶属人事处的人事档案室划归档案馆建制,自此,我校的文书、科技、人事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档案馆正处级建制,馆内设业务指导室、保管利用室、人事档案室、网络技术室和办公室。现有人员15人,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9人。档案馆总建筑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库房面积占1800多平方米,配有烟感和温感喷淋、室内消防栓、干粉灭火器等多种防火设施,档案库房配备有温湿度智能控制系统。馆藏档案起始于1944年,计有西安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三个全宗。学校校史馆位于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二层西南角,约900平方米,现已完成布展。

档案馆在全校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档案工作网络,各归档单位都有一名领导分管档案工作,设有兼职档案员负责立卷归档。为了加强档案管理,先后制定了40项档案工作制度和档案业务规范。在专、兼职档案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档案收集的齐全程度大幅度提高,馆藏内容日益丰富,馆藏结构不断优化。档案馆通过接待来馆查阅、电话咨询、信函代办等多种方式,为校内外用户提供服务,年查档量达2000多人次、8000多卷次。档案馆还十分重视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和档案学术研究工作,先后编辑了《陕西师范大学图史》、《陕西师范大学校史人物传略》、《陕西师范大学组织沿革》等10多部书籍,档案人员在《档案学研究》、《档案学通讯》、《中国档案》、《陕西档案》等杂志上发表论文90多篇。

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抓住机遇,努力推进。目前使用“南大之星”网络版档案管理软件,与之配套的服务器、电脑等也逐步得到更新。在传统的纸质档案管理方法与电脑软件管理相适应的过程中,档案人员积极探索、不断革新,以扩充档案资源为宗旨,以方便查阅利用为目标,完善密级鉴定,优化著录细则,现已完成西安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学院文书、教学档案和陕西师范大学文书及综合档案的案卷级和文件级著录70多万条目,实现了计算机自动检索查档。为配合学校推行电子公文办公,档案馆克服困难,及时对电子文件进行物理归档,确保电子档案齐全、完整与安全。2018年新改版的档案馆网站,内容丰富实用,除各单位都有的常规栏目之外,特别开辟了档案编研成果、校史展览、校内新闻回顾、毕业生相册等20多个栏目。在专题档案查询栏目中,链接了“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中经密级鉴定可以公开查阅的校内发文以及学校荣誉、教学科研成果奖、学位论文、教工职称信息、学生学籍信息、基建工程档案、名人档案等电子文本,为广大师生员工了解学校历史、查询利用创造了便利。2012年以来,档案馆加大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力度,通过外包,现已完成全部全日制学生学籍档案(包括招生录取名册、学籍卡、成绩单、毕业证学位证签领册等)、基建类、党群类、行政类档案的扫描上传,可以方便地查询、打印,有效提高了档案服务利用工作效率,也有效加强了对纸质档案的保护。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陕西高校教系统档案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 西安 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
档案咨询: 综合档案 86-029-85310255  人事档案 86-029-85310254(教工、学生)
地   址:陕西师大长安校区图书馆西附楼二层    邮   编:710062
办公时间:上午 8:00-12:00 下午:14:30-17:30 51YES网站统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