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教系统档案学会
档案馆
  学校首页 | 怀念旧版
组织机构沿革
一、追寻根源

    追根寻源,陕西师范大学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944年成立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和1945年建立的国立西北大学文学院的教育学系。1949年8月为适应西北地区文化建设的需要,经西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批准,以省立师专为基础,归并西大教育系,组成西北大学师范学院。1952年8月,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根据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的方针,决定将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独立设置,并在西安市南郊吴家坟附近选址建校,于1954年8月21日正式独立建制,改校名为西安师范学院。西安师范学院历时五年多,至1960年初陕西地区高等学校调整时,经陕西省委、省政府批准,西安师范学院与始建于1956年的陕西师范学院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属陕西省领导。1978年6月,在全国高等学校领导体制调整中,经国务院批准,陕西师范大学由陕西省属学校改为国家教育部直属学校。2005年底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
  建校60多年来,随着历史的变迁和学校规模的发展壮大,组织机构设置也在不断地调整、改革和完善。学校的历史发展大致可分为5个时期,每个时期的组织机构设置及其变化情况分别叙述如下:

  一、建国前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和国立西北大学文学院教育学系
  1.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1944年8月━1949年8月)
  (1)学校概况 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创办于1944年,时值抗日战争胜利前夕。陕地方上的一些有识之士,预见到抗战胜利后在陕任教的许多外省中学教师将成批离陕,故力促建立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为本省培养中学师资,以解决将面临的中学师资不足的问题。
  1944年春,国民党陕西省政府聘请黎锦熙、萧一山、王捷三、高文源、唐得源等人为省立师专筹备委员,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友直兼主任委员。奉行政院核准发给开办经费55万元,以西安市北城崇廉路37号前女子中学旧址为校址,筹建校舍百余间,聘请专、兼职教师20余人。1944年7月28日陕西省政府会议议决,聘请西北师范学院研究所休假教授郝耀东先生为校长(1948年8月辞职,由西北农学院副教授刘国安继任)。学校于1944年8月开始招生。专业设有国文、英语、史地、数学、理化五个科,学制三年。1946年秋,增设专修科,分文(国文、史地)、理(数学、理化)两科,系一年毕业速成班。同年秋,陕西省立师专在汉中建立陕南分校,设中国语文和数学两个专业,学制一年半(翌年,改为二年制)。 汉中分校校长为龙文。
  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在旧中国开办了五年,至解放前夕已每况愈下。由于社会黑暗,经费短缺,办学日趋艰难。1949年5月,西安解放后,在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的领导下,西安市军管会文教委员会教育处负责接管包括师专在内的七所大专院校,指派辛安亭、刘泽如同志作为军事代表工作组进驻师专,协助办理清理和移交工作。6月25日,师专正式成立了临时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是高宪斌,委员有侯居敬、李伯恂、唐守仁、刘冠军。同年8月,为适应西北地区教育发展之需要,西安地区各大专院校进行调整。按照西安市军管会会字二0号《关于大学专科学校合并的命令》,以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为基础,归并西北大学教育系,组成西北大学师范学院。
  (2) 机构设置
  陕西省立师专依照专科学校组织法,设校长一人,校长秘书一人, 会计主任一人,分设总务、教务、训导三处,各处设主任一人。总务处设文书、出纳、 庶务三组。教务处设注册、出版、理化仪器、图书四组。训导处设生活管理、 课外活动、体育卫生三组。每组设组长一人,组员、书记若干人。 各专业科设主任教授一人,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各若干人。另有五个委员会, 即:学生公费稽核委员会、教职员福利金保管委员会、杂费保管委员会、 地租委员会和体育委员会。例会有校务会议、训导会议、教务会议、事务会议、 以及每周一次的处、组、室工作汇报会议。
  (3) 中共地下党支部及民盟支部的建立
  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虽然是在国民党陕西省政府的教育厅直接控制下, 但共产党与进步组织在校内仍很活跃。1946年春,师专正式建立了中共地下党支部,领导地下党员和进步学生开展学生运动,同三青团和特务分子进行各种斗争。 马登峻同志任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史剑北,宣传委员是王广录。 民盟支部亦同期成立,许生辉任支部书记,左嘉善为宣传委员,王广录为组织委员。 当时师专的很多地下共产党员都加入了民盟组织,进行半公开活动。 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师专先后成立了“中等教育研究会”、“崇实”、“拓荒”、 “晓钟”和“读书会”等社团组织,以地下党支部为核心,团结全校进步师生, 开展爱国学生运动,与校内外的国民党反动势力作斗争。
  2. 国立西北大学文学院教育学系(1945年8月-1949年8月)
  (1) 国立西北大学的由来及教育学系的筹备
  国立西北大学成立于1939年10月,是由原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 北洋工学院合并发展而成的。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 北洋工学院三所大学内迁陕西,合并组成西安临时大学。1938年初, 日寇侵占了山西风陵渡,陕西潼关告急,西安临时大学迁移至陕西省城固县, 并更名为西北联合大学。翌年8月,西北联合大学又改名为国立西北大学,设文学院、理学院、法商学院, 同时将原来的师范学院和医学院分别独立设置为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和国立西北医学院。1941年,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在甘肃兰州设分院,1944年暑假, 校本部亦全部迁移兰州。
  在陕的国立西北师范学院迁往兰州后,其中的一部分教师未走, 随即留在国立西北大学,1945年,国立西北大学文学院开始筹备设立教育学系。
  (2) 教育学系的建立与归宿
  1945年,国立西北大学文学院增设教育学系,系主任是高文源教授, 有专业教师1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助教1人)。是年秋正式招生,学制为四年,侧重于中小学教育研究。课程参照师范学院教育系科目制定, 分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并设有心理实验室。为使学生毕业后有较多的就业机会, 该系还设有语文和数学两个附修专业, 由学生自由选修,从三年级到四年级共学两年。为便于学生实习,从1947年暑期以后,西北大学子弟小学改由教育学系主办, 该系讲师高明堂兼任小学部主任。
教育学系在解放前的五年里,共招了四届学生,约150余人。这些学生毕业后大多数是在陕西地区的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学、大专院校任教, 其中很多人成为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干部或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骨干。
  西安解放后,为适应西北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 西安地区的大专院校进行调整,根据西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会字第二零号《关于大学专科学校合并的命令》,决定将陕西省立师专、医专、商专等三个专科学校与西北大学合并, 其中“以师专为基础归并西大教育系,成立师范学院。”从此, 西北大学教育学系从西北大学文学院分离出来,与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西北大学师范学院。

上一篇: 编写说明
 

 

陕西高校教系统档案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 西安 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
档案咨询: 综合档案 86-029-85310255  人事档案 86-029-85310254(教工、学生)
地   址:陕西师大长安校区图书馆西附楼二层    邮   编:710119
办公时间:上午 8:00-12:00 下午:14:30-17:30 51YES网站统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