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教系统档案学会
档案馆
  学校首页 | 怀念旧版
组织机构沿革
三、陕西师范大学建校初期的机构设置情况

三、陕西师范大学建校初期的机构设置情况(1960年5月—1966年5月)

1. 建校背景与经过

    1959年底至1960年春,陕西省高等教育局根据中央提出的“各省、市、 自治区应当在1962年建成自己所需要的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系统”的精神, 决定对陕西地区的高等院校进行调整,新建和改建一批高等学校。 陕西师范大学就是在这次院校调整中,由原西安师范学院与陕西师范学院合并成立的。

    1959年11月7日,陕西省委宣传部在给省委递交的《关于西安师范学院和陕西师范学院合并的意见》中,深刻地阐述了“两院”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的目的、意义和建议。12月,中共陕西省委决定, 将西安师范学院和陕西师范学院合并成陕西师范大学。根据省委宣传部指示,由两院党员负责同志刘泽如、王鲁南、 刘敬修、文普华、郭琦、李绵6人组成合校领导小组,以原西安师范学院校址为基地,积极进行各项建校筹备工作。

    1960年1月16日,两院党委召开第一次联合党委会,研究合校问题,并宣布合校领导小组成立。1月21日,两院同时向全体师生员工宣布两院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的决定。2月初,合校搬迁工作开始,先将陕西师院的数学系和物理专修科迁移到西安师院,将西安师院的中文系迁移到陕西师院。2月中旬,两院教职工按行政部门和系、室分别进行联欢和座谈,采取过渡方式统一办公。

    1960年4月1日,陕西省高教局以(60)高教研字第0307 号向陕西省人民委员会递交了《请审核批转关于新建和改建高等学校问题》的报告,其中提出:“ (二)改建两所高等学校。即:将西安师范学院与陕西师范学院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师范学院合并后,我们意见,将西安师范学院绥德分院改为绥德师范学院”。5月10日,陕西省人民委员会以会办时字第112号文批复,同意上述意见, 希即遵照办理。并颁发『陕西师范大学』铜质校印一枚。5 月25日陕西师范大学以( 60)办秘字第2号布告,宣布陕西师范大学成立并启用新校印,原两院印章同时作废缴销。

2. 1960年至1966年期间学校机构设置及其变化情况

    ▲ 中共党组织 这一时期学校先后于1960年10月、1963年3月和1965年7月召开过三次党员代表大会, 分别产生了第一、二、三届校党委会和党委常委会。 党委下设11个党总支,分别是政教系党总支、中文系党总支、历史系党总支、 数学系党总支、物理系党总支、地理系党总支、生物系党总支、化学系党总支、 体育系党总支、行政一总支和行政二总支。1962年初体育系并入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系党总支随即取消。1963年4月24日党委常委会决定成立教务总支,将原行政一总支领导的教务处支部、教育教研室支部、体育和外语教研室支部, 以及原行政二总支领导的印刷厂支部划归教务总支领导。1963年5月7 日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行政第一总支改名为行政总支;将行政第二总支改名为总务总支。 校党委下设的职能部门有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和统战部。

    ▲ 行政组织机构 1960年5 月西安师范学院与陕西师范学院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后,本着紧缩机构、节省人力、简化校部、加强基层的原则, 在原有“两院”行政组织机构的基础上进行调整,设置校长办公室(下设收发科和档案资料室) 、教务处(下设教务行政科、教学研究科、直观教育室和印刷厂)、函授部、科研处(下设科学研究科和仪器设备科)、人事处(下设人事科、学生科和保卫科)、总务处(下设事务科、伙管科、财务科、校产科、卫生室和基建办公室)、 劳动生产部、图书馆及文理史编译馆。1962年春根据陕西省西安军分区(62)西支字第003号“关于成立人民武装委员会”的通知精神,经校党委研究, 学校成立“陕西师范大学人民武装委员会”。1962年下半年,根据中央及省高教局关于紧缩编制、 精减人员支援农业第一线的文件精神,学校制订了紧缩精减人员方案, 调整部分行政机构设置,撤销科研处(并入教务处)和生产劳动部(并入总务处)。1965年夏,学校再次精减机构,经7月16日校行政会议决定:①撤销校长办公室的收发科。②撤销各系办公室一级机构。③总务处的基建办公室与校产科合并为校产科。

    ▲ 教学组织机构 陕西师范大学成立之初,设有11个系和10个科, 即:政教系、教育系、中文系、历史系、数学系、物理系、电子系、化学系、 生物系、地理系、体育系和政教科、学前教育科、中文科、历史科、数学科、物理科、 化学科、生物科、地理科、体育科。1961年10月, 陕西省高教局提出将陕西师大体育系合并于西安体育学院。经过两校协商研究, 师大体育系学生及部分体育课教师于1962年元月17日迁往西安体育学院,学校随即另设公共课体育教研室。 1961年秋,电子系合并到物理系,在物理争设电子无线电专业。1962年秋, 教育系停止招生,撤销系级建制,成立教育研究室。同时停办历史、地理、 生物等函授专修科。1963年12月10日,学校从(63)教字第329号文件通知,根据上级指示精神与“高等学校通用专业目录”中关于师范部分专业名称的规定, 将原设的“中国语言文学系”改称“汉语言文学系”.

 

 

陕西高校教系统档案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 西安 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
档案咨询: 综合档案 86-029-85310255  人事档案 86-029-85310254(教工、学生)
地   址:陕西师大长安校区图书馆西附楼二层    邮   编:710062
办公时间:上午 8:00-12:00 下午:14:30-17:30 51YES网站统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