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教系统档案学会
档案馆
  学校首页 | 怀念旧版
档案法规
国家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纸质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利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数字化digitization

用计算机技术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的处理过程。

3·2纸质档案数字化digitization of paper-based records

采用扫描仪或数码相机等数码设备对纸质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将其转化为存储在磁 带、磁盘、光盘等载体上并能被计算机识别的数字图像或数字文本的处理过程。

3·3数字图像digital image

表示实物图像的整数阵列。一个二维或更高维的采样并量化的函数,由相同维数的连续图像产生。在矩阵(或其他)网络上采样——连续函数,并在采样点上将值最小化后的阵列。

3·4黑白二值图像binary image

只有黑白两级灰度的数字图像。它对应于黑白两种状态的文字稿、线条图等。

3·5连续色调静态图像continuous-tone still image

以多于两级灰度的不同浓淡层次或以不同颜色通道组合成的静态数字图像。在纸质档案数字化过程中,通常表现为灰度扫描和彩色扫描两种模式。

3·6分辨率resolution

单位长度内图像包含的点数或像素数,一般用每英寸点数(dpi)表示。

3·7失真度distortion measure

对档案进行数字化转换后,数字图像与档案原件在色彩、几何等方面的偏离程度。

3·8可懂度intelligibility

数字图像向人或机器提供信息的能力。

3·9图像压缩image compression

消除图像冗余或对图像近似的任一种过程,其目的是对图像以更紧凑的形式表示。纸质 档案数字化过程中,较常见的有TIFF(G4)、JPEG等压缩格式。

 

 

陕西高校教系统档案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 西安 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
档案咨询: 综合档案 86-029-85310255  人事档案 86-029-85310254(教工、学生)
地   址:陕西师大长安校区图书馆西附楼二层    邮   编:710062
办公时间:上午 8:00-12:00 下午:14:30-17:30 51YES网站统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