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教系统档案学会
档案馆
  学校首页 | 怀念旧版
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工作动态
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工作动态
首页 - 正文

在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吴 连 书

(2019年4月23)

       各位领导、学会会员,

       来自山西、内蒙、甘肃、宁夏的各位馆长、同仁,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百花盛开、草长莺啼的美好季节,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时刻,我们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迎来了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在此,感谢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档案局、省档案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多年来对学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感谢陕西各高校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多年来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感谢各会员单位多年来积极参加学会活动,为学会的发展添砖加瓦;感谢远道而来的山西、内蒙、甘肃、宁夏的各位馆长热情的参加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的大会,并一道共商建设档案工作西部高校工作联盟的大计,感谢今天到会与档案业务相关的公司、企业的朋友们,你们为陕西高校档案工作业务层次和能力水平的提高做了很多,并一道见证了陕西高校档案工作业务,特别是信息化建设的成长;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陕西师范大学和档案馆的全体同志对回议的召开倾住了大量心血和劳动,谢谢你们!

现在,我代表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请大家审议!

      自2014年4月28日成功召开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即在省教育厅的领导和支持下,在省档案局、省档案学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研究分会的指导与帮助下,带领广大会员开始新一轮征程。

      2014年,国家有一个重要文件颁布并实施,那就是经中共中央批准的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制定并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随后,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并印发了实施意见。两办的意见包含了很多内容,解答了很多档案工作急需解答的问题,特别是关于“三个体系”的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建立健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建立健全档案安全体系。这对于高校档案工作的开展同样非常重要。围绕两办的意见和教育部27号令的精神,这届学会工作的一个重头戏就是配合省教育厅开展高校档案工作检查,这也是我要汇报的第一项工作。

      2016年11月25日,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以陕教秘办〔2016〕12号文印发《关于对全省普通高校档案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

按照通知精神,全省高校积极响应,认真做好迎接检查的各项工作。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积极配合,历时4个月,圆满完成了对全省88所各类普通高等学校档案工作的检查。总结这次检查,有以下特点:

1、教育厅高度重视

为加强对检查工作的领导,陕西省教育厅专门成立了以副厅长王紫贵为组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高教系统档案学会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抽调部分院校档案馆馆长和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档案工作同仁共29人组成专家组,划分了6个检查组,负责对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进行检查。

2、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精心组织检查

为保证检查务实高效,学会精心组织,一是制定了检查标准,召集专家组成员培训,掌握标准尺度,利于检查使用;二是将六个检查组任命组长带队,分时间、分片各检查15至16所高校;三是由于高校分部属、省属、民办、高职等不同层次,各层次内涵不同,在检查标准的应用上就要分层衡量。为此,在正式检查开始前,从普通本科高校、民办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各选一所做试点,全体检查组成员都到这三所高校检查,按不同层次打分,以在检查时能很好的把握标准,充分体现检查的公平、公正。同时规定:一是上半年在不同层次高校各选一所进行试点检查;二是按照一套检查标准,但不同层次要有差异的区别对待。三是决定检查评优中对于存在下列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即所有档案没有实现集中统一管理;没有相应的档案管理软件及一定量的案卷级档案数据量及其他特别突出的问题。

3、各高校高度重视,认真准备

(1)大部分高校成立了档案工作委员会,每个学校都有一名校级领导负责档案工作。各学校不同程度地加大了档案工作力度,能够贯彻落实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及有关规章制度,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地位与作用认识清楚,档案工作列入了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列入学校议事日程,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长远的发展规划。

(2)档案管理机构健全。在接受检查的88所院校中,有85所高校成立了不同建制的档案管理机构,其中:正处级建制9所、副处级建制16所。尤其是经过上一轮档案工作检查及此次检查工作的推动,许多学校在机构建设方面有较大发展。如宝鸡文理学院,为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学校将原来挂靠院办科级建制的档案室,直接升格为正处级独立建制的档案馆;一些原先没有档案管理部门的院校成立了档案室;一些学校的档案室升格为档案馆。

(3)加大经费投入,支持档案工作。其中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延安大学、西安石油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近年投入档案建设经费均超过200万。

(4)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大多数学校能将档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列入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制定了档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方案并初步得到实施。79所学校加大投入,使用了网络版或单机版的档案管理软件,建立了目录数据库;部分学校已经开展了存量档案数字化工作,逐步实现档案管理系统与学校OA系统的对接,实行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同步归档。

检查结束后,进行了评选。接受检查的88所高校按照不同层次评比,评选结果为:

6所部属院校中3所为A+,3所为A;

27所省属本科高校,有4所为A+,4所为A,6所为A-,6所为B+,6所为B,1所为C;

9所民办本科高校中,有2所为A+,1所为A,1所为A-,1所为B+,2所为B,1所为C;

11所独立学院中,1所为A+,3所为A,1所为A-,5所为B,1所为C;

28所公办高职学院中, 5所为A+,有3所为A,5所为A-,3所为B+,5所为B,4所为B-,1所为C,2所为C-;

8所民办高职学院中,1所为A+,2所为A,1所为B,1所为C+,1所为C,2所为C-。

通过此次对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的检查,我们看到绝大部分学校的档案工作比上一轮检查都有了显著进步,但依然存在有的学校没有进步、有的学校在退步等不足,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要进一步加强在陕西高校档案领域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及27号令的精神,改革创新,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进一步丰富档案资源,提升服务利用水平,确保档案长久安全,更好地发挥档案存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为学校的科学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018年11月我们对2017年未参加检查或检查不合格学校进行了再次检查,以推动陕西高校档案工作的整体进步。

我们做的第二项工作,就是持续扩大“国际档案日”的宣传和影响力。为此,学会这几年每到“国际档案日”来临前,都会下发文件,要求各会员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宣传活动,宣传和普及档案知识,弘扬档案文化,增强师生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了解和认识,纪念“国际档案日”。 各会员高校都积极响应,把陕西高校的“国际档案日”做的热热闹闹,形成了品牌效应。

如2015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档案馆开展了以“档案——与你相伴”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展示档案相关法律法规、悬挂宣传横幅、精心制作了宣传画册、宣传展板、邀请师生来馆参观等方式,向全校师生员工介绍档案“存史、资政、维权、育人”的特殊价值以及档案工作“记载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启迪未来”的特殊作用。

2016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之际,西工大档案馆、西安交大档案馆、西北大学档案馆、陕西师大档案馆、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西安石油大学档案馆、西安外事学院档案室、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档案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档案馆、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等会员单位举办了展览、学术讲座、档案知识答题、发放档案资料等丰富多彩的档案宣传活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简报对学会开展相关活动作了报道。

2017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之际,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陕西师大档案馆、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西安理工大学档案馆、延安大学档案馆、西安工业大学档案馆、宝鸡文理学院档案馆、西安航空学院综合档案室、西安文理学院综合档案室、西安医学院综合档案室、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档案室、西京学院档案馆等会员单位举办了展览、学术讲座、档案知识答题、发放档案资料等丰富多彩的档案宣传活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简报第83期对学会开展相关活动作了报道。

2018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之际,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陕西师大档案馆、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西安理工大学档案馆、延安大学档案馆、西安工业大学档案馆、宝鸡文理学院档案馆、西安航空学院综合档案室、西安文理学院综合档案室、西安医学院综合档案室、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档案室、西京学院档案馆等会员单位举办了展览、学术讲座、档案知识答题、发放档案资料等丰富多彩的档案宣传活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简报对学会开展相关活动作了报道。

学会开展的第三项工作,积极开展档案理论和业务的交流探讨,这是学会的一项主要业务。因为学会就是要通过经常性的理论研讨和业务交流提高会员的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

2015年6月19日,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档案工作报告会在省教育厅一楼会议室召开,全省70余所普通高等学校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和档案馆(室)负责人1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李臻主持。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理事长吴连书就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作了讲解;邀请陕西省档案学会秘书长张开颜专家做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中办、国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报告。

2016年1月5日,“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2015年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启夏苑多功能厅召开,陕西省内52所高等院校80余名档案馆(室)领导、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来自长安大学、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商洛学院等9所院校的代表,分别从档案规范化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业务学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管理、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校史研究及编研、红色文化资料馆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各自学校的经验和做法,并和与会代表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交流。

2016年10月11日,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档案数字化培训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办,来自全省高教系统的近120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上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高旭作了《档案数字化建设理论基础与实践》,会后还实地参观了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的档案数字化建设情况,大家一致感到受益匪浅。

学会第四项工作是成功举办两次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演讲比赛

第一次是根据《档案法》颁布30周年,陕西省档案局举办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演讲比赛的通知精神,学会于2017年4月11日发布《关于举办纪念《档案法》颁布30周年演讲比赛的通知》,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于5月11日以陕教秘办〔2017〕6号印发《关于举办“远洋杯”全省教育系统纪念《档案法》颁布30周年演讲赛的通知》。期间共46所学校报名,经过专家评审和预赛,5月23日上午 “远洋杯”全省教育系统纪念《档案法》颁布30周年演讲比赛活动在陕西省教育厅一楼会议室举办,最后有来自全省教育系统的西安交通大学、延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翻译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陕西处教育厅师资处等24家单位(按演讲顺序)的24名专兼职档案工作者参加了演讲比赛。经过评委现场评审,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并推荐两名一等奖选手参加陕西省档案局举办的陕西省纪念《档案法》颁布30周年演讲比赛。

2017年5月26日,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远洋杯”全省教育系统纪念《档案法》颁布30周年演讲比赛获奖名单的通报》(陕教〔2017〕195号),经预赛、决赛,共评出西安交通大学杨凌、西安理工大学李虹燕为一等奖、西安航空学院 尹婷婷、陕西省教育厅师资处续彦君、渭南师范学院宋威、商洛学院刘亚静4人获二等奖、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朱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张新宏、延安大学张玮祎、西北工业大学屈艳、陕西师范大学庞莉、长安大学藏萌、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大学梁爱萍7人三等奖、优秀奖23名。

2017年9月5日,陕西省档案局在西安举办陕西省纪念《档案法》颁布30周年演讲比赛,来自各地市、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7名选手参加决赛。经过激烈角逐,代表学会参加演讲赛的西安交通大学杨凌获二等奖,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荣获优秀组织奖。

第二次是在2018年,成功举办学会成立30周年暨第二届“远洋杯”档案工作演讲比赛

为纪念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弘扬高校档案工作者主动服务学校工作大局、改革创新、积极进取的奉献精神,展现档案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和良好形象,激发高校档案工作者积极投身档案事业,“追赶超越”发展。2018年4月13日,由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主办,江西远洋集团协办的纪念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暨第二届“远洋杯”档案工作演讲比赛在陕西省教育厅报告厅举行。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鸣担任评委并讲话。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54所高校80余人参加了比赛活动,其中22名选手参赛。经过3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评委现场打分,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屈娜)、二等奖2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舒丹、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杜淑娟)、三等奖4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刘梦遥、陕西师范大学王攀、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杨婷、西安理工大学王雪荻)并现场进行了颁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简报第85期对学会开展相关活动作了报道。

学会的第五项工作是圆满完成了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暨学术交流报告会及颁奖仪式

2018年5月7日-9日,纪念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暨学术交流报告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鸣、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来自全省79所高校的校级领导、办公室主任以及档案工作者150余人参加了会议。陕西省档案学会会长李玉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河南省高等学校档案分会会长、郑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张予宏参加会议并发表了祝贺讲话。会上举行了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颁奖仪式。其中,44所高校被评为档案工作先进单位,77人获得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22人获得纪念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暨第二届“远洋杯”档案工作演讲比赛奖项;特邀嘉宾安徽大学马仁杰教授和武汉大学涂上飙教授,分别就高校档案工作者科研项目的选题与申报和高校档案文化建设的相关问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结合工作实际作了经验交流。

为了纪念学会成立30周年,学会组织编辑出版了《陕西高校档案工作纪实》一书,书中记录了学会30年的发展历程,很有保存价值。

学会开展的第六项工作是积极参加省档案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研究分会组织的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

2014年6月19日至 21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安徽大学召开,共有来自近30个会员单位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选出的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等12个先进单位和38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作为先进单位,长安大学档案馆馆长吕建辉、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业务指导室主任偶晓霞作为先进个人,接受了奖牌及证书。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理事长吴连书当选为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会议安排部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做了经验交流,我学会偶晓霞老师做为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交流。

2015年3月27日召开的陕西省档案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会议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了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8位)和秘书长,陕西高教档案学会理事长吴连书当选为副理事长,这是陕西省档案学会所属的行业学会中唯一的入选者。

2015年11月10日-14日,长安大学校等赴厦门市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计档案管理培训班。

11月22日-27日,西北大学、长安大学等7所高校的9名同志赴昆明市参加第二期全国高等院校年鉴与校史(志)编纂培训研讨班。

11月25日-27日,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五组工作研讨会在江南大学档案馆召开。长安大学张建娥、贺冰花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五组工作研讨会。

2015年11月,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15年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中高档〔2015〕2号,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学术组从14篇征文中推选出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高旭《高校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刘淑妮等《新时期进一步优化我国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几点思考》、西安工程大学档案馆王程程《大数据背景下档案管理价值提升策略研究》、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蔡利剑《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档案管理浅析》和宝鸡文理学院信息档案室赵钊《基于VPN技术的档案信息系统远程访问研究》等5篇论文上报。经过评审,陕西省高教档案学会推荐的论文中,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高旭《高校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获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刘淑妮等《新时期进一步优化我国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几点思考》获三等奖。

2016年6月2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公布了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评审结果,学会获得一般课题2项,分别是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郑勇《全国高校档案信息化与数字化档案馆建设情况调查》和宝鸡文理学院档案室赵钊《高校档案馆“微服务”研究》。2018年11月28日,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关于同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结题的通知》(中高档﹝2018﹞12号),宝鸡文理学院档案馆赵钊负责的《高校档案馆“微服务”研究》项目获得良好,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郑勇负责的《全国高校档案信息化与数字化档案馆建设情况调查》项目获得合格。

学会2017年通过个人提交,学术组审核,最后按照中高的要求推荐了4个项目,其中陕西科技大学王娟的《数字人文技术在高校口述历史研究中的应用》获批重点研究项目;宝鸡文理学院赵钊的《“互联网+”环境下高校档案利用服务评价体系研究》;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刘淑妮的《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基建档案管理研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文小琼的《高校外国留学生档案管理模式探索》获批一般项目。

2016年6月2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下发《关于公布高等学校档案工作研究优秀成果评审结果的通知》(中高档〔2016〕6号),档案工作分会通过组织专家组以通讯评审和集中审议相结合的方式,共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其中,我学会会员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分别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民国西农纪事(1932-1949)》获学术著作类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刘淑妮、石慧敏《优化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思考》获论文类三等奖。

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主办、海南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2016 年学术会议在海口召开。来自全国 29 省市 142 所高校的 250 余名档案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省教育厅、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安翻译学院等 13 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2017年5月5日,全国民办独立院校档案工作研讨会暨中高档分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陕西省教育厅、陕西师范大学,西安欧亚学院、西京学院、西安翻译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思源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等 19 名分管领导和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2017年11 月 9 日,陕西省档案科技工作促进会在长安饭店召开。本次会议回顾了近年来全省档案科技工作情况,分析全省档案科技工作存在问题,确定全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及评奖办法,进一步明确今后我省档案科技工作的目标和任务。高校档案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和全省各地市档案局、省级机关、省属企业协作组、等 70 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会开展的第七项工作是,组织会员单位认真编写中国高校档案工作分会专题年度报告

2014年11月,中国高校档案工作分会在深圳大学召开学会常务理事会,安排布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给各分会下达的编写年度报告的任务。为了完成好这次编写计划,学会分两次召开常务理事会,学习、讨论、统一思路,要求全省高校在12月底前将相关数据和资料报送到学会秘书处;并确定由长安大学档案馆馆长吕建辉、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苟亚锋分别牵头负责汇总相关内容,报学会理事长吴连书审定后,于2015年3月初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由于准备充分,我学会报送的材料受到中国高校档案工作分会秘书处的表扬。

八、其他获奖

2016年4月28日,西北大学档案馆馆长王旭州被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授予2011-2015年度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6年10月31日-11月1日, 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馆长论坛暨档案工作优秀案例评审会议在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召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等9人参加了会议,参评档案工作优秀案例4篇,其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2018年10月24日-27日,由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协办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馆长论坛》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举行。来自67所高校的档案馆长和所高校的档 案馆长和所高校的档案馆长和所高校的档案馆长和案工作者 150余人参加,共论新时代高校档案工作的创与发展。陕西省部属5所高校的12人出席会议,其中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长安大学档案馆获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档案规范管理先进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档案利用服务先进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档案馆获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档案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获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档案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吕建辉等4位馆长获优秀馆长、谢立婷等6位档案工作者获先进个人、房荣军等7位档案工作者获从事档案工作20年荣誉称号、石慧敏等5位档案工作者获从事档案工作20年荣誉称号。

因为时间关系,还有一些工作和同仁们获得的成绩没有展示,请大家谅解!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通过完善档案治理,鼓励政府部门、决策者、公众积极利用档案监督作用,参与到公共事务的管理之中,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与保护公共利益方面发挥共建共享共治作用。

最近我们很多会员都注意到,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风向标”,闭幕不久的一年一度的两会, “档案”成为代表委员的关切、大众媒体追逐的焦点和公众关注的话题。

因为大家越来越认识到:档案是决策、行动和记忆的记录,是国家机构“为实现其政治、法律或文化上的目的而存在的”。其政治属性决定了档案“国家公器”的性质,成为执政之资,治国理政之源。因此,档案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是现代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基础性力量,已然从工具向实现“国家公器”角色使命的嬗变。

同时,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始终强调发展档案事业,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档案等事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档案事业不可或缺的地位。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大会报告工作时提到,“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有‘四个得以’的精辟论述,强调‘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纵贯千年、横跨百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大有作为。

档案作为管理、文化与智力活动的可靠证据和社会演变的反映的唯一性,是负责、透明的国家和社会管理行为的治理基础。在丰富我们对人类社会的认知,促进民主,保护公民权利,提高生活质量的国家治理中,档案治理越来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还有许多委员就完善社会征信档案,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公民个人信用档案,建立一体化个人征信档案,将国民海内外违规违法表现作为重要内容之一,纳入个人征信档案。用“档案+信用+”理念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企业及个人信用档案,进一步推进国家级信用体系建设。这些显然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社会共识。

还有代表委员们围绕一系列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发展关心的问题提出议案提案。通过建立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健康医疗、文化保护、药品监督、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等现代档案治理措施,来实现社会治理系统的现代化改造,从内在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如提出加强传统村落档案的科学管理,对传统村落有关的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片、实物、影像资料都要列入收集范围;加大对风俗习惯、传统手工艺人、民间传说、方言等口述档案的采集力度。建立民间艺人电子档案。建立完善的海外文物档案,建文物修复档案、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建设医疗健康档案共享,改变电子病历、健康档案数据不连续,医疗数据、信息数据共享水平不高,协同能力低,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程序、费用结算流程繁冗等问题。

两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着国家的各个方面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相信档案工作的前景会更加灿烂!

最后,我代表本届学会常务理事会,对下一届学会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为指针,以全面贯彻落实27号令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及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推动全省高校档案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己任,以更好的服务高校档案工作为目标,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

2、积极组织开展高校档案学术研讨和工作交流,努力提高陕西高校档案工作者的学术能力和水平;积极鼓励申报省档案局、中国高校档案研究会组织的档案课题研究活动,争取更多项目获得批准。

3、积极组织“国际档案日”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档案在高校师生中的影响力和作用,使高校师生的档案意识普遍提升,以利于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进步。

4、积极参加省内外档案工作研讨交流活动,多走走、多听听、多看看,广交档案界的朋友,扩大档案工作视野,对于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和提高科研能力是有积极作用的。

5、认真做好陕西高校档案“十佳”的评选表彰工作,把扎根基层档案工作,带领高校档案工作人员不断提升档案管理的层次和水平,切实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为广大师生搞好服务的高校最美档案人评选出来,给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者树立榜样。

6、筹备召开西部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成立大会,推进西部高校间档案工作者的交流、交往,努力提高西部高校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

7、继续做好高校之间档案工作互访活动,加强切磋,共同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学校的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8、适当时机,配合省教育厅开展新一轮陕西高校档案工作检查,持续推动陕西高校的档案工作在科学化、规范化的道路上迈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档案治理内涵和外延变得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档案工作正面临着变革与转型、创新与发展,要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不断贡献出档案的智慧和力量,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做好应尽的服务。

谢谢各位领导、高校档案工作的同仁,谢谢各位热爱档案事业、给予会议支持的参会公司的同志们,更谢谢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学会工作的陕西师范大学的领导和师大档案馆的同志们为会议圆满召开付出的辛苦与努力,谢谢了!


 

陕西高校教系统档案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 西安 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
档案咨询: 综合档案 86-029-85310255  人事档案 86-029-85310254(教工、学生)
地   址:陕西师大长安校区图书馆西附楼二层    邮   编:710119
办公时间:上午 8:00-12:00 下午:14:30-17:30 51YES网站统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