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教系统档案学会
档案馆
  学校首页 | 怀念旧版
组织机构沿革
二、从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到陕西师范大学的成立

二、从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到陕西师范大学的成立(1949年8月━1960年5月)

1. 西北大学师范学院(1949年8月—1954年8月)

(1) 学院的成立与独立设置

    西北大学师范学院是伴随着西安的解放,在接管和调整旧学府的基础上, 将解放前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与西北大学教育系合并而组建起来的。1949年8月4日,西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以会字第二0号发布《关于大学专科学校合并的命令》,文曰:“为适应西北实际情况,集中人力物力,以充实高等教育起见, 兹决定西北农学院与西北工学院仍作为独立学院继续办理。省立师专、医专、 商专等三个专科学校与西北大学合并。 ”合并办法中第一条即为“以师专为基础归并西大教育系成立师范学院”。 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任命刘泽如教授为西北大学师范学院院长。

    遵照大学专科学校合并的命令, 西北大学着手准备接收省立师专并组建师范学院。1949年8月8日,西北大学召开解放后的第一次校务委员会会议, 安排布置工作,会议“公推刘泽如、高宪斌两先生负责筹划师范学院工作, 由刘泽如先生为开会召集人”。9月2日,省立师专的九位教师(其中教授有侯又可、 高元白、高宪斌、贾则复等)与235名学生正式并入西大教育系(原师专英文科的学生编入西北大学外语系),组成西北大学师范学院,专业设有教育行政、国文、 史地、数学、理化五个系,学制四年。

    1950年3月19日,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大字第100号命令, 将解放前设立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陕南分校并入西北大学师范学院,该分校当时设置的国文、数学两科学生100余人编入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相应的系级继续学习。

    西北大学师范学院成立三年后,1952年8月中旬, 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根据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的精神,决定将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独立设置, 随即决定在西安市南郊吴家坟附近选址建校。是年底, 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颁发『西北大学师范学院』木质方印一枚,自12月30日开始起用,直接对外联系业务。 从此,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名义上仍挂靠在西北大学,实际上已趋向独立, 国家开始专门拨款建校,学院的党、 团组织也脱离西北大学分别受中共西安市文教委员会和团市委直接领导。1953年2月19日,西北大学秘赵字102号文通知,西北行政委员会教育局委派李绵同志为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

    随着学院的独立设置与发展,校舍建设与搬迁工作亦随期进行。 当时按八百名学生规模占地二百余亩修建校舍。是年底,第一批校舍建成,主要是教室、 图书室、师生宿舍、食堂、操场等平房建筑,共计10708平方米,部分教职员工与教育系师生首批迁入新校址。随后三年时间边建设边搬迁,至1954年8月初全部搬迁完毕。至此,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彻底从西北大学独立出来,并奉命于1954年8月21日正式更名为『西安师范学院』。

(2)机构设置情况

    ▲ 中共党组织 西北大学师范学院于1951年9月建立党支部, 隶属西北大学党总支领导,刘泽如同志任支部书记。学院独立设置后, 随着建制的变更和院址的迁移,党支部的隶属关系亦随即改变。1953年3月12日,中共西安市委文教委员会决定,将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党支部交由西安市文教委员会直接领导, 并批准支部委员会由刘泽如、李绵、朱勃、王周发、常文奎、王士哲、王振耀等7位同志组成。李绵任党支部书记,朱勃任副书记。届时,支部共有党员29人,其中, 正式党员16人,侯补党员13人,按照学习与工作情况,划分为三个党小组。1953 年下半年,随着党员队伍的壮大和组织建设发展的需要,学院申请建立党总支。 是年11月4日,经中共西安市委文教委员会批准,同意成立『中共西北大学师范学院总支委员会』。学院随即召开党总支成立大会,选举李绵、康伯乐、朱勃、王周发、马进如、刘泽如、侯天岚、王士哲、王振耀等九位同志组成首届党总支委员会,李绵任党总支书记,康伯乐任副书记。1954年4月,康伯乐同志调西北民族学院工作,巩重起同志继任总支副书记。

    ▲行政组织机构 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建院初期隶属西北大学校本部直接领导。自1952年底独立设置并迁址后,始建各种行政组织机构。 按照西北大学当时的机构建制,确定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的行政机构为“一室两处”,即院长办公室、 教务处和总务处。院长办公室下设文书、人事两组;教务处下设注册、课业、教导、出版四组,另有图书馆、电化教育室;总务处下设会计、庶务两组。 学院还设有学习委员会、健康教育委员会和基建委员会。1953年9月,根据工作需要,学院对部分机构作了调整:教务处的课业组改称教学研究组; 注册组改称教务行政组;总务处的庶务组改为事务、伙食管理两组;会计组改称财务组, 并开始筹建卫生室。

    ▲ 系、科设置 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建院之初,设置教育行政、国文、数学、理化、史地五个系,学制四年。1950年,教育行政系改称教育系, 国文系改称中国语言文学系。1951年春增设史地、博物两个专修科,学制一年半。1951 年秋增设语文、理化、数学三个专修科,学制一年。1952年8月,增设政治教育系,招收两年制专科生。同时,理化系分设物理、化学两组;史地系分设历史和地理两组。1953年8月,博物专修科改称生物专修科。

2. 西安师范学院(1954年8月━1960年5月)

(1) 学院命名经过及隶属关系更迭

    西安师范学院于1954年8月21日正式宣布成立,她是在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的基础上易名而成的。早在1953年5月29日政务院第180 次政务会议通过的《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关于1953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计划》中, 就确定了“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独立为西安师范学院”。同年8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53) 高师行陈字第188号文通知西北行政委员会教育局:“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独立设置,改名为西安师范学院。”但鉴于当时建校准备工作尚未就绪, 上级并未即时通知更名。直到1954年6月7日,西北行政委员会教育局以(54)办张字第1328 号文通知西北大学,文曰:“为适应西北区中等学校教育的发展, 进行中等学校师资培养工作,原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于1952年暑期即着手筹划校址修建校舍, 进行你校师范学院独立设置的准备工作,并经领导上同意,改名西安师范学院。 现你校师范学院独立设置的准备工作已大致就绪,由本月起实行分设”, 同文还颁发『西安师范学院』木质方印及长条章各一枚, 同时宣布『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印章截角缴销。8月20日,西北大学以秘张字(54)第486 号文通知西北大学师范学院“正式宣布独立”。8月21日,西安师范学院宣告成立,即日起启用新印信,更换新院徽。

    西安师范学院成立后,隶属关系随即改变, 因当时的上级主管机关━西北行政委员会教育局被撤销,根据1954年9月8日西北行政委员会(54)办移张字第 2247号《转知关于西北区高等学校管理工作的交接问题》的通知, 西安师范学院“由中央教育部委托陕西省人民政府管理”,直接受辖于陕西省文教厅领导。1958 年春,陕西地区高等学校的隶属关系进行调整,根据陕西省人民委员会(58) 会办性字第106号文通知,西安师范学院自4月1日起交由陕西省高教局领导,有关业务由陕西省教育厅协助。

(2)机构设置情况

    ▲ 中共党组织 西安师范学院成立后,随即申请成立党委。1954年8月31日,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批准成立“中共西安师范学院委员会”, 下设党委组织部、宣传部。配备秘书、统战干事。党委下按语文、史地、教育、政教、数学、 理化等系及行政部门划分七个支部。1954年11月4日,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通知,同意西安师范学院党委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随着党员人数的增多,1956年8、9月间,院党委对下属总支、支部进行调整,除原有的政教系总支外,又将原来的语文系、数学系、历史系、物理系和行政部门党支部分别扩大为党总支。至此, 院党委下设六个总支、二十多个支部(其中地理系、教育系、附中党支部为直属支部), 全院共有党员329人。1958年春,经中共陕西省委批准,西安师范学院党委改由陕西省委领导,日常工作由省委宣传部管理。

    ▲ 行政机构设置西安师范学院成立伊始, 行政组织机构仍沿袭原有的“一室两处”。建院一年后,随着学院规模的扩大和教学改革工作的开展, 原有机构已不能适应工作需要,为此,学院于1955年8月对行政组织机构进行调整,并经陕西省教育厅(55)教人字第162号文批准实施。这次机构调整的主要内容有:①将原院长办公室领导的人事组调整出来,成立人事处,处内暂不设科, 由内部自行分工管理干部、档案等工作。②增设函授教育部,开办函授教育。 ③教务处将教导组改为学生工作科,其他组不动均改为科。 ④总务处除将原下属机构改为科外,增设校产管理科,取消修建委员会,其业务划归校产科管理。1956年9月,为适应工作需要,经院行政会议研究,陕西省教育厅(56)教人字第232号文批准,将教务处原设的出版科改为教材供应科;人事处分设人事、档案、学生三科。1957年9月,经院务会议研究,教务处的机构设置进行调整:一是取消实习委员会, 成立实习科;二是成立科学研究科;三是图书馆由原属教务处领导改为院长直接领导, 下设采登组、编目组和供应组。同时,为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教务处设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专职干部一人, 总务处设置工勤人员思想教育工作的政治指导员一人,各系设教务员一人。1958年初,根据中央及省、市关于紧缩机构、 下放干部的指示精神,学院对行政机构进行精减,其原则是在体制上实行二级制, 减少层次,缩小编制,加强基层,改变头重脚轻状况。据此, 将原有行政机构设置作如下改组:①撤销教务处的处一级机构,取消教学、教务、 科学研究及实习四科的科级设置,改设教务办公室, 作为协助院长领导全院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办事机构。撤销教材供应科,其打印工作划归印刷所, 保管与交流教材等工作划归教务办公室。②人事处改设人事室,原设的人事、档案、学生科全部撤销。 学生科撤销后,除部分职责下交系科外,其他工作划归教务办公室。 ③总务处因其业务繁重,暂保留处一级机构,但将其下属的事务科、校产科、 基建办公室三个单位合并为行政事务科。托儿所并入幼儿园。④为加强系科基层组织建设, 除现有系主任和助理系主任外,再配备副主任一人。政治、 教学行政等工作的专职干部根据系科情况增到二至五人。因此,这次紧缩机构后, 部分机关行政干部下放到系工作。1958年9月,为适应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需要,学院设立劳动生产部。同时,由于学生管理工作量较大,恢复学生科。并将保卫工作从人事室分离出来,成立保卫科。同年9月27日,根据中央、国务院指示,高等学校在领导体制上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学院成立院务委员会。院务委员会由院长、 副院长、党委书记、副书记、系处室负责人,以及部分教研组主任、 党总支书记、工会、团委、学生代表组成。

    ▲ 系科设置 西安师范学院时期,系、科并设。1954年8月学院成立时,设有六系五科,即:政治教育系、教育系、中国语言文学系、史地系、理化系、 数学系,以及史地专修科、地理专修科、数学专修科、 化学专修科和生物专修科,其中:史地系分为历史组和地理组,理化系分为物理组和化学组; 除政治教育系为二年制外,其他各系均为四年制本科;专科中除生物专修科为独立科外, 其他各科都附设于相应的系,学制均为二年。从1955学年起, 系科设置有以下变动:①根据陕西省教育厅(55)教高字第42号文批复,将史地系的历史组、 地理组和理化系的物理组、化学组分别设置为历史系、地理系、物理系和化学系。 ②政治教育系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③增设中国语文科。1956年8月,按照陕西省教育厅(56)教高字第13 号《关于西安师范学院与陕西师范专科学校两校今后的系科设置及其分工问题》的通知,西安师范学院与陕西师范专科学校进行系科调整, 西安师范学院的化学系和生物科(包括25名教师、132名学生, 以及有关的书刊和仪器设备)调整到陕西师范专科学校;同时,陕西师范专科学校的物理科(包括3名教师和45名学生)调整到西安师范学院。1957年9月, 系科设置又有变化:一是取消教育系,成立教育研究室,下设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史三个教研组; 二是成立体育科。截至1959年底,西安师范学院设有六系七科,即:政治教育系、 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系、数学系、物理系、地理系,以及政治教育专修科、 中国语文专修科、历史专修科、数学专修科、物理专修科和体育专修科。在专修科中, 除体育专修科为独立科外,其它各科均与相应的系并设。

3. 陕西师范学院(1953年8月━1960年5月)

(1) 陕西师范学院的历史变迁

    陕西师范学院是由陕西省中等教育师资训练班(简称“中教班”)和陕西师范专科学校发展而来的。

    “中教班”开办于1953年8月,主要培训初级中学师资, 当时校址暂设于陕西省西安师范学校内(书院门)。1954年8月陕西师专成立后,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54)文人字第2447号文件要求,“中教班”继续开办,附设在陕西师专,并遵照中央教育部指示,改名为“陕西省中等学校师资短训班”,至1958年7月停办。

    陕西师范专科学校筹建于1953年春。 随着陕西省中等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中学师资力量仍很紧缺, 只靠当时陕西省仅有的西北大学师范学院这一所师范院校尚不能满足需求,为此,陕西省政府决定开办陕西省师范专科学校。 当时的陕西省文教厅副厅长冯一航同志兼任陕西师专基建委员会主任委员, 并抽调陕西省工农速成中学校长陈士斌同志专职负责基建工作。 校址选在西安市南郊大雁塔西侧瑞禾村附近,占地面积130余亩。与此同时,陕西省文教厅抽调原宝鸡地区文教科科长洛文同志为陕西师范专科学校筹办负责人,全面负责筹备工作。1954年8月,校舍建设初步落成,根据陕西省教育厅指示, 在陕西省中等教育师资训练班的基础上成立陕西师范专科学校,是年秋开始招生。8月7日, 陕西省文教厅颁发「陕西师范专科学校」木质印章一枚,于9月6日正式启用。

    陕西师专成立一年后,1955年秋, 北京师范大学曾计划在陕西师专的基础上筹建北师大西安分校,并于9月14日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西安分校建校委员会”,以陕西师专校址为基础,向西南方向征地扩建。1956年4月间,中央教育部根据当时召开的第二次全国高等师范教育会议的方针, 发文通知撤销原设的“北京师范大学西安分校筹建委员会”,同意“将陕西师专改为陕西师范学院”。1956 年暑期,陕西师专经过与西安师范学院的系科调整后改建为陕西师范学院。 陕西省教育厅(56)教高字第056号文通知颁发「陕西师范学院」铜质印章一枚。1957年3 月12日,陕西省人民委员会(57)会人郭字第119号文通知,国务院第42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原政庭任陕西师范学院副院长。1958年3月,陕西省教育厅委派刘敬修任副院长。  1960年初,陕西地区高等院校进行调整,根据陕西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指示,陕西师范学院与西安师范学院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 

(2)机构设置情况

    ▲ 中共党组织 1953年10月,“中教班”开办时设党支部, 支部书记是邝萍同志。1954年8月陕西师专成立后,以原“中教班”党支部为基础,成立中共陕西师范专科学校党支部, 支部书记是李岩,支部委员有邝萍、赵万怀。 陕西师专改名为陕西师院后,1957年10月,经中共陕西省委批准, 成立『中国共产党陕西师范学院委员会』,党委下设组织部和党委办公室。截止1959年底, 全院有党员271人,占师生员工总数9.14%。其中,教学人员中有党员41人,学生中有党员88人。院党委下设机关、中文系、数学系、生物系和化学系五个党总支。

    ▲ 行政组织机构 1953年10月开办的“中教班”设班主任、副班主任、办公室秘书、教育股长、总务股长等职。 班主任由当时的陕西省文教厅厅长景岩徵同志兼任,副班主任是陕西师范专科学校筹办人洛文同志。1954年8月,在“中教班”基础上,成立了陕西师范专科学校。 按照《陕西师范专科学校组织规章》规定,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行政机构设有教务处、总务处、校长办公室三个部门。 教务处下设教学研究组、教务行政组、仪器管理组、电化教育组、文书组及图书馆;总务处下设财务组、事务组、基建组、伙管组及校医室; 校长办公室由于人少没有分组。1956年8月1日,陕西师范专科学校改名为陕西师范学院。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56)教人字第186号《关于陕西师院组织机构的意见》,学院采取三级制组织形式,即在院长领导下设院长办公室、教务处、总务处、人事处; 处下设科或组办理具体工作。院长办公室协助正、 副院长处理日常行政事务工作并分管文书处理、秘书、档案、院刊等工作;教务处下设教务科、直观教育馆、图书馆、 教材出版组;人事处下设人事科、学生科;总务处下设行政事务科、财务科、伙管科、卫生保健室。另设基建科,系编外设置,受院领导和总务处双重领导, 待基建任务完成后即撤销。1958年春, 为贯彻中央提出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推动“勤俭生产、勤工俭学”活动的开展,由党、政、工、团、 学生会共同组成“三勤委员会”,下设三勤办公室、勤俭办学组、勤俭生产组、勤工俭学组。同年8月院党委会议研究决定,为加强党的领导,“系、科、教研组、行政科室插红旗”,尽量配备党员干部。同时调整机构设置:教务处增设劳动生产科、 函授教育科;总务处因干部缺乏,将财务科与事务科合并为行政科; 人事处将人事科改名为干部科,工勤人员的管理交总务处;理化科由化学系统一领导。1959年3月,陕西师院成立院务委员会,在领导体制上,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务委员会负责制。10月, 为适应工作需要,院领导办公会议决定,调整、 充实教务处的组织机构:教务处下设五个办事机构,即:教务教学科、教学研究科、生产劳动科、函授科、图书馆。原教务处所属的印刷厂与教材出版组予以合并,改归总务处领导。 教务处加强对附中、幼师的领导工作。

    ▲ 系、科设置 1953年10月开办“中教班”时设置中国语言文学、数学两个专业,学制一年。1954年春增设地理专业,学习时间半年。1954年8月附属陕西师专后继续开办语文、数学两个班,至1956 年暑假期间陕西师专更名陕西师院后,便将1956年秋入学的学生延长一年学习时间改为专修科,1958年7月毕业。 至此,“中教班”停办。1954年8月陕西师范专科学校成立时,设有历史政治科、中国语文科、数学科、物理科,学制均为二年。另附设一年制中等学校师资短训班, 设语文、数学两个专业。1955年秋,增设生物化学科。1956年暑期, 与西安师范学院进行院系调整:陕西师范专科学校的物理科调整到西安师院; 西安师院的化学系和生物科调整到陕西师专。与此同时陕西师专停办历史政治科。1956年8月, 陕西师范专科学校改名为陕西师范学院后,设置两系五科,即:化学系、 生物系、中国语文科、数学科、生物科、化学科、生化科。1957年暑期, 成立中国语言文学系。同时,停办生化专修科。1958年6月8日,陕西省高教局 ( 58) 高教研字第0230号文批复,同意陕西师范学院在原有数学科的基础上成立数学系,自1958 -1959学年第一学期开始招生。1959年暑期开办学前教育系,先办二年制, 后办四年制,培养目标是幼儿师范学校学前教育科──“学前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幼儿园各科教学法”的教师和学前教育干部。

上一篇: 一、追寻根源
 

 

陕西高校教系统档案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 西安 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
档案咨询: 综合档案 86-029-85310255  人事档案 86-029-85310254(教工、学生)
地   址:陕西师大长安校区图书馆西附楼二层    邮   编:710062
办公时间:上午 8:00-12:00 下午:14:30-17:30 51YES网站统计系统